詐騙?你真的了解什麼是詐騙嗎?

學校:臺北市文山區志清國民小學
作者:陳勁百高涵琳游品祈謝凱行
指導老師:李衿綺劉智豪

摘要

我們常在新聞媒體上,看到受騙案例,像是是柬埔寨求職詐騙,或是退休人員一生積蓄被騙光。雖然政府、警方、學校開始重視並宣導如何預防,但每一年還是有不少人被騙。因此,我們想探究詐騙手法到底有哪些?為什麼做了許多次的宣導,依舊有人上當?我們也想了解受騙者被騙後,心情是怎麼樣的?該如何面對受騙的陰影?最後,希望查詢最實用的預防詐騙方法,希望不要有人再被騙。

壹、你也接過詐騙訊息嗎?

  詐騙十分貼近我們的生活。周遭的親朋好友可能一不小心就落入詐騙陷阱裡。因此我們想知道詐騙集團是用什麼方法,讓人能輕易上當?是否每個人的口才都很好,讓人落入詐騙陷阱?受騙者既然都知道有詐騙集團,為何被騙?,又是什麼讓受騙者的心動搖?希望能幫助大家更瞭解這件事,並從詐騙手法裡找出預防的對策。

貳、探究架構

  我們將分成以下四個子題進行探究,先從常見的詐騙手法有哪些了解起;接著探討受害者與加害者的心態,從中知道詐騙行為的成立是基於什麼樣的心理狀態;另外也針對詐騙後如何調整心態做研究,希望知道受騙者的調適歷程,並思考如何給予幫助;最後是預防方法及原則,希望針對不同類型詐騙整理歸納出合適的預防方式,並提供給大家做為參考。
一、探究子題
(一)常見詐騙手法到底有哪些?
(二)加害者與受騙者的心態為何?
(三)被騙後如何調整心態?
(四)預防詐騙的有效方法及原則是什麼?

榮譽

「112年度柯華葳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」國小A組特優

類別

112年度/國小

標籤

防詐騙

轉載分享

二、探究架構圖

參、主要發現

一、常見詐騙手法到底有哪些?
  我們發現詐騙主要分成:接觸見面、電話訊息、網際網路等三種媒介,且內容還經常更新。
  接觸見面最常見的有發放津貼詐騙、徵才詐騙、宗教詐騙等。電話訊息則有解除分期付款、假冒綁架、假冒親友借錢、假冒機構(公務員)、假交友詐騙。最後,網際網路常見詐騙有假冒網拍交易、假冒投資詐騙。
  從上述的資料我們可以知道詐騙手法包羅萬象,且手法越來越多種,讓人越來越容易上當,因此不論陌生人或熟人,只要提到「錢」,要更加小心。
二、加害者與受騙者的心態為何?
(一) 加害者的狀態
  加害者從事「詐騙」,常是對物質金錢的渴望,於是他們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告訴自己詐騙他人是對的,以此增加自身說詞的說服力;除此之外,他們也熟知人性,知道如何運用,擅長透過對談推敲受騙者的弱點,使受騙者落入陷阱。
(二) 受騙者的狀態
  受騙者會受騙經常是因為自身有慾望沒被滿足,或是想要更多,比如:希望得到他人認可,或是物質上的慾望等等。而有些人是對詐騙知識了解不足,且會有種我絕不會被騙的心態,因此缺乏警覺心。除此之外,受騙者如是較少人際互動的高危險族群,他們遇到詐騙時,會更加恐懼、慌張,因為平常生活中,他可能沒有一個可以討論的親朋好友,因此受騙後不知道能向誰求助。
  從上述的資料可發現,每個詐騙事件中的受騙者,心中的缺陷都會被徹底利用,包含內心渴望、害怕的事情,都可能成為他人的把柄,因此不管陌生人或機構要求你做什麼事,都得再三思考,確認是否屬實。
三、被騙後怎麼調整好心態?
  受騙後最大的危機是自己的情緒,得知被騙的當下會感到麻木又震驚,生氣且憤怒,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竟然被騙,更氣騙自己的詐騙集團。可是即便再生氣,有時也無法改變被騙的事實,這時就會感到非常的無助,感覺失去了很多事物。除了自己的情緒崩潰外,在受騙後,人際互動可能也會出現危機,與人互動時會產生一種防備心,深怕自己會再次受騙。
  受騙後生活和情緒會有很多負面的感受,所以要學會調適自己的心態。首先是要原諒自己的所作所為,不必怪自己,要放寬心面對;再來必須把焦點轉移到其他事物上,不去想受騙的情形,讓自己離開悲傷;調整好情緒後,練習回歸以往正常的作息和生活。
  除了自己調整心情,我們也可以透過他人陪伴緩和情緒。陪伴受騙者的人,一定要以客觀的角度傾聽,了解受騙者的難處,並且要溫暖回應,不要有過多的指責,需要用同理心陪伴,才能讓受騙者能夠快速走出陰影。
四、預防詐騙的有效方法及原則是什麼?
  我們以接觸見面、電話訊息、網際網路這三大類常見詐騙,歸類預防詐騙的手法。
  1. 以接觸見面為詐騙手段的預防方法:最有效的防範方法就是不要隨意前往跟人會面,如果真的需要,建議要跟他人一起前往,不要單獨行動。
  2. 以電話訊息為詐騙手段的預防方法:接到電話或訊息時,要保持警覺,確認對方的身分跟目的。一旦發現有問題應該要留下電話號碼、簡訊內容,如果可以的話,也要把電話內容錄音下來。
  3. 以網際網路為詐騙手段的預防方法:因為網路資訊很多,所以遇到疑似詐騙的時候,要馬上到可信的網站進行消息求證,如果查了之後還是不清楚,要趕緊撥打110尋求協助。
  總之,收到資訊時要保持警覺,確認對方資訊,並進行消息的查證。如果真的不知道,可以直接撥打110來尋求幫忙。
  最後,我們為大家歸納出了防詐騙的四個基本原則:
  1. 不急:遇到詐騙當下不要著急。衝動時,容易做出不對的決定。
  2. 不給:不要隨意給他人資訊、個人物品,以免成為把柄。
  3. 多思考:遇到詐騙要冷靜,多思考,也多藉著問對方問題搜集訊息。
  4. 多查證:不要太相信對方說的話,多了解資訊,並向政府、親友詢問。

肆、結論

一、總結
  透過這次探究,我們發現現在的詐騙手法多元,其中以電話簡訊為最多;詐騙的理由多樣,讓人防不勝防,一不小心就會落入詐騙集團所設下的陷阱中。
  我們也發現,所有騙局中,都有個共通點--利用受騙者最害怕或最渴望得到的事物,向受害者詐騙或勒索金錢。不僅如此,加害者通常善於掌握人性,和被害者建立關係、取得信任,使被害者失去防備後,再進行詐騙。例如先跟受騙者建立信任感,等受害者認為對方與自己很熟時,從小錢騙起,越騙越多,此時若受害者不敢尋求他人幫助,就會造成惡性循環,難以擺脫。
  在受騙後,我們發現受害者容易有負面的想法,需要學會冷靜並原諒自己,不要過度自責,也可以將負向的情緒轉為積極的動力,例如共同協助推動防詐騙,將負面情緒轉為正向力量。
  最後,我們針對詐騙手法整理歸納出防止詐騙的方式。最簡單的防止方法就是通知警方,尋求協助,在不清楚情況時,也可上政府官網查證。
二、未來我們還想研究......
   我們發現,在查詢或找出預防方法的同時,詐騙手法也在不斷更新。科技使詐騙手法增強,騙人的手段將更加厲害。因此,如果我們有機會,未來想進一步的思考並探究如何防止最新型的詐騙手法,繼續在人性與宣導方式上面探討琢磨,讓人對詐騙能夠更敏銳,達到更好的預防效果。

伍、參考資料

  1.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太平分局(2017/12/27)。預防詐騙標語
  2. 台灣高等檢察署(2020/06/24)。如何防範宗教騙財、騙色!
  3.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(2019/01/01)。如何防範「假綁架(恐嚇) 真詐財」?
  4.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蘆洲分局(2022/06/01)。什麼是假愛情交友詐騙《詐騙手法大公開》
  5. 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枋寮分局(2015/01/29)。宗教詐欺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小心謹慎防範
  6.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(2014/07/25)。常見詐騙案件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
  7.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樹林分局(2014/09/09)。解除分期付款詐騙手法又翻新,網購1,500元電腦桌被騙439萬!
  8. TVBS(2016/05/16)。〈獨家〉模特兒公司詐騙?TVBS直擊應徵
  9. TVBS(2021/01/15)。假中獎真詐騙!偽造刮刮樂 詐彩券行15萬|TVBS新聞
  10. TVBS(2023/05/20)。詐騙集團下大餌 100萬引誘騙走500萬 |TVBS新聞
  11. 中華民國內政部(2023/01/13)。假網拍排第一 內政部公布111年詐騙手法
  12. 中華民國法務部(2022/03/10)。有關假冒公務員詐騙手法及民眾該如何防範?(反詐騙案例)
  13. 雲林縣斗六市公所(2021/01/12)。反詐騙宣導─「假投資」詐騙手法不外乎宣稱投資標的「高獲利、低風險」詐騙話術請擦亮眼!
  14. 自由時報(2022/02/26)。「投資詐騙」加 LINE 群組狂騷擾?簡單一項設定全避免
  15.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(2021/02/03)。反詐騙宣導-注意防範詐騙集團常用詐騙手法(一)
  16.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(2021/02/03)。反詐騙宣導-注意防範詐騙集團常用詐騙手法(二)
  17. 中華民國法務部(2022/01/21)。假網拍有哪些常見詐騙手法、民眾該如何防範?(詐騙案例)
  18. 1111人力銀行。求職睜大眼破解詐騙
  19. 新北市政府勞工處(2020/11/16)。求職詐騙預防口訣
s